腊月二十三也叫过小年。也有的地方民谣,腊月二十三过小年。还有的地方民谣,腊月二十三把家翻,就是这天开始把家的东西都翻出来清扫一遍。腊月二十三的习俗也是除旧纳新,这天打扫卫生,总之说法不同,下面,就快和有奇吧世界奇闻网一起了解腊月二十三习俗相关知识吧!

本文目录

1、腊月二十三小年的习俗有哪些?

2、腊月二十三祭灶的寓意有哪些?

3、腊月是12月还是一月

腊月二十三小年的习俗有哪些?

1、大扫除

要过年了,家家都在欢天喜地,张罗过年,忙活了一年,家里卫生也要集中彻底打扫一次了,而年前这次大扫除基本上都会在腊月二十三小年以前完成,最迟二十三上午也得进行,不然的话,在街坊邻居那里会得到好评“太懒了”。

2、贴灶王

到了小年这天,会将早早“请”来的灶王,郑重的贴在锅灶一侧,而中午要在锅里蒸上用大黄米粘面做的窝窝头,出锅后,拿出一个,趁着粘忽劲,叭的一下,糊在灶王嘴上,口中还会念念有词,念叨几遍“开口言好事,上天降吉祥”意在请灶王上天后少说人间坏话。

3、理发

过去有个风俗,正月里不理发,正因为如此,年前会集中理发,而“有钱没钱,剃头过年’”到小年了,再不理发就不行了。所以到了小年这天剃头匠那里还会十分热闹,而过了这一天,则门可罗雀了。

腊月二十三祭灶的寓意有哪些?

1、祭财神

我们那里每年快过年的时候,就会有人上门送财神爷,这些人基本都在快过春节的前几天过来,手上拿着财神爷的剪纸,送上门来,然后主人家一般都会给送财神的人红包,谁也不会拒绝财神爷到家!

2、祭祖先

农村对封建思想还是稍微有点浓厚,毕竟种庄稼的人看天吃饭,所以每年过节的时候,吃饭之前都会先祭祀祖先,祈求来年风调雨顺,来年发大财,子孙平平安安健康成长。祭祀完祖先之后才开始吃饭!

3、祭灶神爷

话说灶神爷是在一个家庭的守护神,家中大大小小的事,痘逃不过灶神爷的眼睛,每年灶神爷都会上天庭禀报每个家庭一年的状态,所以在灶神爷上天庭禀报之前,大家都会祭祀灶神爷,祈求它在玉帝年前说几句好话。

腊月是12月还是一月

腊月是12月。

腊月是12月还是1月是时下很多人都有的疑问,就了解腊月是12月,之所以这样是因为12月为一年的最后一个月份,俗称岁尾。也就是人们最熟悉的叫腊月“腊”在古时是祭祀祖先的“祭”名,在古时十二月有狩猎这项活动,因“腊”也与“猎”相通,在此基础上被叫做腊月。

标签: